close

最近這幾個星期是西港鄉內三年一次的刈香活動,

還記得三年前我剛到學校那年也剛好碰上一次,

今年我要離開了,刈香活動我非得去體驗一下不可!

星期三的下午,原本我和護士阿姨打算研習完去「大廟」-慶安宮 拜拜,

祈求平安,也順便「過運」!

後來主任乾脆把當天的特教研習改成鄉土研習,

讓我們名正言順的可以去好好參觀一下這個鄉內的一大盛事!

哇~一開始光是找停車位就找了很久,慶安宮 附近的街道幾乎都被封閉了,

附近的商家也開始做起進香客的生意,

一走到慶安宮 附近,鑼鼓喧天,當然也人山人海,

總之…….熱鬧極了!

主任特別叮嚀我要去繞繞慶安宮 前那一排的燈篙,

聽說可以帶來好運氣!

我趕緊請幾個和我巧遇的孩子們示範一下該怎麼走、怎麼摸?

畢竟他們是在地人,刈香活動也碰過好幾次了…….

當然也不能錯過蜈蚣陣,

這可是我頭一回看到「真人實境版」的,

這一次西港香的蜈蚣陣是由66個孩童,扮演歷史故事人物坐在上面,

雖然資料顯示是要5歲~12歲的孩子,

不過也看到好幾個還吃著奶嘴的娃娃在上頭,

甚至還累的睡著了!真是好玩…..

※ 據說鑽蜈蚣的身體下和鑽「轎腳」的功能相同,都能保平安!

我也趕緊跟孩子們一起去試試!

※ 宋江陣,不過我搞不清楚這是隸屬於哪一個庄廟的宋江陣!

※ 大塭寮保安宮 的五虎平西陣:「五虎平西」陣是黃腳巾,基本上屬宋江陣的形式,陣頭武器與宋江陣相同,只是多加了騎馬的「五虎將」,故事採自宋朝狄青 「五虎平西」的故事 。

※王船:千歲爺的座乘號稱王船或王爺船,是建醮圓滿「刈香」結束後恭送千歲爺回天庭的交通聖船。

※關於西港刈香

西港玉勅慶安宮 每逢丑、辰、未、戌三年舉行一科香科大醮典,一般叫「西港仔刈香」,俗稱「西港仔香」,主要內容分「刈香」遶境和「王醮」祭典兩大部份,屬「香醮合一」的大型信仰活動。

以上刈香與陣頭資料取自慶安宮 官方網站:http://qingangong.myweb.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