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中發生了巨變,

我的母親在2月15日(日)因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變再次住院治療,

卻不幸因身上的傷口引發細菌感染,

在經過三種抗生素的治療下仍不敵病魔,

在2月22日(日)因肺積水引發呼吸困難而插管進加護病房,

在2月26日(四)下午因敗血性休克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辭世!

在3月5日(四)我們在眾多親友的陪伴下完成她的告別式。

當初,在我和爸爸陪伴她辦理住院手續時都相信她能像醫生告訴我們的;「來住個5天治療一下就能回家了!」

沒想到那卻是她最後一次的住院!

這陣子感謝好友和同事們透過各種方式來關心我,

惠祝夫婦倆甚至在接到消息的隔天特地從基隆趕回台南來看我!

真心的謝謝你們的關懷!

這陣子如果我不小心漏接或沒回覆大家的電話,在此也跟大家說聲抱歉!

因為實在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處理了…..

最後,也把我的經驗告訴大家,

如果你的長輩有家族性的糖尿病史,

除了控制血糖外,也應該注意由糖尿病引發的各項併發症,

以我媽的例子來說,她是糖尿病引發的腎病變,

初期能觀察出的特徵是初期在尿裡會含有蛋白(可觀察小便後是否出現大量的泡泡),

當腎的功能惡化後會引發四肢的水腫,

如果腎衰竭會引起尿毒症,則需終生洗腎。

我媽是在去年10月發現尿蛋白大量流失造成腿部水腫,

只是就醫後身體水腫情形一直未獲得顯著改善,

體重一路從40多公斤水腫到將近60公斤,

但她的主治醫生在切片報告出爐後評估以她當時的腎功能情形暫時不需洗腎!

這一次她因水腫過度導致皮膚裂開出現傷口而住院治療,

卻在住院期間疑似因當天值 班 醫師用藥不當,

導致身上廢水的排出量過高(一天3~4公升)而使小腿出現更多類似燙傷的大水泡,

後來可能是因為這些水泡破裂造成更多傷口而引發細菌感染(就是敗血症)!

當然,我們沒辦法說她的感染到底是在家就有的還是入院後才有的!

因為部份傷口是在家就有的.....

而醫師是在她住院四五天後才告知我們她出現初期敗血症的狀況......

並開始針對這個症狀讓她施打抗生素......

事後,我和家人們討論,或許當初評估她的水腫狀況後,

雖然醫生認為不需要,

但若我們家屬堅持早一點讓她洗腎,改善她的水腫狀況,

不讓她身上出現難以癒合的傷口,可能就不會造成今日的遺憾了吧!

所以多關心你的家人,有些事情是發生後再也難以挽回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