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每一屆孩子,總是會有幾個人際關係極差的小鬼混雜在其中,

有些呢?是規矩不好,或是一天到晚遲教作業,因此常常被老師罵!被孩子們歸類於「地雷股」,常跟這些孩子一起混,一不小心,老師的怒火就會順便蔓延到他們身上,所以大家避之唯恐不急!

有些呢?是因為不善經營人際關係,或是平日對同學頤指氣使的,所以自動被同學排擠。

再有些呢?是本身的衛生習慣不好,同學們見到如見洪水猛獸,爭相走避…..

這些孩子平時混雜在一大堆人當中沒啥特別的感覺,不過每回分組就讓老師很頭疼…..尤其是第三類,總是在大家分組中自動被遺忘、漠視…….而這樣的學生我的班上今年剛好有一個。

今天,我們班為周五要進行的活動分組,這一次我想打破各組間的藩籬,避免這些孩子老是只跟固定的人在一起,而他們也不願將命運交給我抽籤決定,於是我們選了折衷的辦法,我點了幾個孩子規定他們不可以在同一組後,分組活動正式開始………..不過他還是被留下來了!

為了能夠順利分組,孩子們提議了很多方法來安插這個孩子:組長猜拳,輸的組收啦!抽籤決定…………………

恰巧上一節我們談論到「傾聽別人聲音」的課程,我們讓孩子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於是我就把這一節課程的重點延續,我說:站在你們現在的立場,你們都想讓他不要去你們那一組。但是你們站在他的立場想過嗎?如果你是他,你願意被大家推來推去的嗎?

孩子沉默了下來,突然有一組的組長舉手:「讓他來我們這裡吧!我們願意………」,我知道他這個舉動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他得面對其他組員的質疑,幸虧後來他得到多數組員的支持,於是這次的分組圓滿落幕!我也請其他的孩子給予他們熱烈的掌聲~~~~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很滿意,我知道「同理心」的種子在他們的心中發芽了,而其他的孩子或許也能見賢思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