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暑假,學校都會在五年級分班前瀰漫這一股奇怪的氣氛,

連我們這些不問世事的中年級老師都感受到了...........

家長與學校間拉鋸著…家長與家長間也互相攻防著….

為的就是「選老師」這件事!

高年級都有著熱門的「紅牌老師」,

總是一大堆家長拼命拉關係要把孩子塞進去!

因為他們教出來的孩子總是能在附近幾所私中的入學考試中出類拔萃,

於是在家長口耳相傳中變成了「名牌」&「明牌」!

意思就是:唸到那一班,孩子成了「名牌」,因為這個班是品質保證的唷~~

而老師成了解救他成績的「明牌」!

不能否認的是,這些老師教學真的十分用心,

光是作業、考試之多常讓剛升上高年級的孩子們唉唉叫!

更別說補充的教材講義之多,簡直嚇死我們那些還沒長大的孩子們....

只是,反思一下,孩子來學校讀書,只是為了成績嗎?

這兩年總在分班過後接到家長的電話,

問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孩子轉班?

我常想...或許這個老師也不錯啊?

說不定能打開你孩子生命中另一扇窗.....那一個沒人發現的潛能呢?

但是還沒開始,你就否定了他~~~~想一想,不是很可惜嗎?

我認為孩子的品格教育、表達能力和人際關係…..真的比成績重要許多,

因為會唸書的孩子不一定懂得做人……..

        會唸書的孩子不一定知道惜福……..

        會唸書的孩子不一定知道感恩……..

前幾天孩子提醒我教師節要到了,

我希望他們拿張紙條或卡片寫一些感謝的話謝謝低年級的老師之前兩年的辛勞時,有孩子舉手問:「這算成績嗎?」

我在想…到底是什麼讓這些孩子這麼功利?

我常跟學生說:

你來學校學的不應該只是課本上的知識,

因為我相信你的父母在家一對一的教你,教的一定比我更好!

但是,你在家裡卻沒有同學可以陪你遊戲,

讓你從中學習如何「分享」、「付出關心」、「表達意見,解決歧見」……

沒有人可以當你的鏡子,讓你看到你的不足,磨一磨你個性中不完美的稜角….

學校,是讓孩子學習生命中關於品德課題的場所,可惜很多父母都忽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